老字号焕新计划 闯出国潮新天地

副标题:

来源:央视网  |  2024-04-10 18:06:34
央视网 | 2024-04-10 18:06:34
原标题:
正在加载

央视网消息 (记者 欧峰)日前,“2024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论坛”在成都举行,众多“中华老字号”品牌汇聚一堂,围绕老字号的发展之道展开了热烈讨论,“创新”成为论坛关键词。在大会上,十余家中华老字号品牌共同发起“中华老字号焕新计划”,重塑老字号发展的新国潮。

4月9日,创始于1436年的中华老字号六必居与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“盐津铺子”)在北京六必居博物馆共同发布了一款休闲零食——“六必居麻酱味”魔芋素毛肚。在此之前,盐津铺子投入专门研发小组开展产品的更新研发与市场测试。此次推出的麻酱味魔芋素毛肚,采用六必居芝麻酱,原料只采用一级白芝麻,使用传统石磨研磨,最终打造出一款融合中华传统美食味道的新中式零食。

近些年,魔芋品类的市场热度持续走高,俨然成为辣味休闲零食市场中的“黑马”。有数据显示,2020年国内魔芋市场规模突破400亿元,2010年—2020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6%。然而,随着品类创新乏力和众多品牌入局,市场上的休闲魔芋产品逐渐趋于同质化,迫切需要创新产品的出现。

对于此次“新老联姻”的市场前景,六必居总经理俞江富很乐观,“老字号加新国潮是趋势,我们跟盐津铺子之间,正好一个是老字号,加上我们新兴品牌新国潮结合在一起,应该会受到欢迎的。我们的品牌也一定能够传播得更好。”

广东省现代移动互联网研究院院长文丹枫认为,这是对“2024中华老字号创新发展论坛”提出的“中华老字号焕新计划”正向回应,“新老联姻为老字号品牌探索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发展道路,提供了有益启示。”

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尹元元则把此次的“新老联姻”理解成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“把传统工艺的优势产品与现代新技术价值的产品融合,推出更具特色的产品,这种嫁接符合当前新市场中的消费需求。”

此次“新老联姻”的动力,可能还不仅仅是双方对市场的憧憬,还有一个因素,可能让这些中华老字号感到了“压力”。2024年2月1日,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公布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名单,382家国货品牌入围。而去年11月,前两批公布的中华老字号中,有55个品牌被移除、73个品牌被要求整改。这给新老“老字号”们都敲响了警钟。

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坚表示,“啃老”的老字号终将退场,只有“守正+创新”才能立于不败之地。

“联名打造子品牌破圈传播、内容创新增强互动粘性、产业跨界出新品等,老字号焕新在不同领域的探索和尝试,值得提倡和鼓励。” 尹元元表示,这种现象反映了老字号正在摸索市场策略的新趋势。联名产品不仅能够融合不同品牌的文化和元素,创造出独特的产品体验,还能通过双方粉丝的互相渗透,扩大市场影响力。这种合作方式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,增强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和黏性。

“老字号焕新,可以让老字号品牌焕发青春,成为引领国潮的新力量,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具有内涵和价值的产品与体验。这将是一个既充满挑战又充满机遇的转型过程,需要品牌持有者具备前瞻性的视野和果敢的行动力。”文丹枫对老字号如何焕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,他认为老字号需挖掘并传承其核心价值,保持传统工艺精髓,同时融入现代审美,把握新消费趋势,还要关注可持续发展,引领绿色、健康的国潮新风尚,成为时代的文化标杆。

编辑:贾凡 责任编辑:罗川
点击收起全文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|
正在阅读:老字号焕新计划 闯出国潮新天地
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
手机看
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
A- A+